建议
税务新闻 | 2026年7月8日 | 阅读时长:24分钟

关于税务管理的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的 6 个新要点

6 điểm mới của Nghị định 252/2026/NĐ-CP

主要内容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新增 6 点 关于官方税务管理条例,自 2026 年 7 月 1 日起,许多条款将被替换和补充。 第126/2020/ND-CP号法令. 这份文件直接影响到全国数百万企业、信贷机构和个人纳税人的信息披露、税务登记和纳税申报义务。了解这些新要点有助于会计师和企业主主动调整内部流程,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或错失免税机会。.

从越南拥有超过30年实践经验的税务、会计和审计咨询公司MAN(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的角度来看,以下变化: 第252/2026/ND-CP号法令 这不仅反映了行政技术层面的问题,也体现了税务管理数字化、将国家人口数据与税务部门数据库连接起来的趋势。下文将详细分析每一项新举措、其应用、时间表以及企业需要注意的风险。.

第252/2026/ND-CP号法令中6项新规要点概述

Tóm tắt trọng tâm về 6 điểm mới của Nghị định 252/2026/NĐ-CP
第252/2026/ND-CP号法令中6项新规要点概述
  •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的六项新规定是对税务管理的补充和修订规定,部分取代了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自 2026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
  • 法律依据:政府法令 252/2026/ND-CP,自 2026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
  • 适用主体:越南境内的企业、信贷机构、个人纳税人、外国承包商和收取费用的组织。.
  • 主要内容:公开发票违规行为、自动公开逾期90天以上的税款、信贷机构分支机构的税务登记、个人信息同步、183天内个人纳税结算期限、新增6种免报税情况。.
  • 在法令生效之前,企业需要审查其内部信息申报和披露流程,以避免因违规而受到处罚。.

第252/2026/ND-CP号法令是什么?其法律依据和适用范围是什么?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是政府颁布的法律文件,详细规定了税收管理的某些方面,自 2026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该法令修改、补充并取代了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的许多条款,而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作为指导税收管理法近六年的基础文件。.

第252号法令涵盖以下事项:公开披露违反税法规定的纳税人信息、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和缴纳期限以及免税情况。这些规定虽然属于程序性规定,但直接影响纳税人的声誉、现金流和合规义务。.

为什么企业需要了解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的 6 个新要点?

此前,许多企业在监控与电子发票或逾期税款相关的风险方面反应迟缓,导致信息在缺乏充分解释的情况下被公开。第252/2026/ND-CP号法令加强了自动披露机制,同时简化了某些程序,例如个人信息登记以及在数据充足的情况下免除纳税申报。.

根据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的专家表示,如果未能按照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的六项新规定更新内部程序,可能会导致企业的违规行为在税务机关的电子门户网站上被公开披露,从而直接影响企业在与合作伙伴、银行和投资者合作时的声誉。.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对哪些实体有影响?

Đối tượng nào chịu tác động bởi Nghị định 252/2026/NĐ-CP?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对哪些实体有影响?

该法令的影响范围相当广泛,具体涵盖以下群体:

  • 企业和经济组织有义务申报并缴纳属于国家预算的税款和其他收入。.
  • 新设立或新开的信贷机构分支机构和交易办事处。.
  • 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个人,特别是那些在一个日历年内在越南停留时间少于 183 天的人。.
  • 越方为外国承包商代扣代缴税款;并管理官方发展援助项目和不可退还援助。.
  • 收取费用和收费的组织,以及有资格免征资源税的组织和个人。.

由此可见,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的六个新要点不仅影响普通的制造和贸易企业,而且还延伸到信贷机构、外国承包商和有复杂居住问题的个人。.

关于税务管理的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中的 6 个新要点的详情。

Chi tiết 6 điểm mới của Nghị định 252/2026/NĐ-CP về quản lý thuế
关于税务管理的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中的 6 个新要点的详情。

以下部分依次介绍每个新要点,并附上具体的法律依据,以便企业和会计师在应用这些要点时能够轻松参考和比较。.

新增要点 1:当无法根据系统警报解释发票风险时,应公开披露信息。

与第126/2020/ND-CP号法令第29条第1款相比,第252/2026/ND-CP号法令第4条新增了一项强制性公开披露规定:对于未能按税务机关要求就电子发票系统提示的发票风险作出解释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予以强制公开披露。除在税务机关网站上强制公开披露外,税务机关负责人还可以采用其他公开方式,例如通过大众媒体、在总部张贴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发布新闻稿等。.

新增功能 2:税款逾期 90 天时自动披露信息。

第252号法令第4条第3款c项是一项全新的规定。当纳税人或担保人未在税款、其他费用、滞纳金、罚款或税务管理行政决定的缴纳期限届满后90天内主动履行义务时,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将每月自动公布相关信息,无需等待税务机关的人工决定。.

新增第 3 点:信贷机构分支机构和交易办事处税务登记的截止日期。

第252号法令第6条第3款第a.1项规定,信贷机构分支机构和交易办事处首次税务登记的截止日期为开业之日起10个工作日。此前的第126/2020/ND-CP号法令并未对此作出明确规定,导致许多信贷机构在确定登记截止日期时感到困惑。.

新增功能 4:更改个人信息时无需任何纸质文件。

根据第252号法令第6条第3款e.3项的规定,当个人变更其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或护照信息时,如果国家人口数据库已与税务部门数据库自动连接并同步,则纳税人无需向税务机关更新此信息。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向纳税人发送更新通知。.

新增第 5 点:为在越南停留时间少于 183 天的个人增加结算期限。

第252号法令第10条第5款c项补充规定了个人在一个日历年内在越南停留时间不足183天,但自其在越南停留之日起连续停留天数达到或超过183天的情况。在此情况下,个人所得税申报第一年的截止日期不得晚于连续停留满12个月的月份的最后一天。.

新增第 6 点:新增 6 种无需申报其他收入纳税情况。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第 11 条继承了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第 7 条第 3 款(经第 91/2022/ND-CP 号法令修订和补充)中关于免除纳税申报的现行情形,并新增了以下六种情形:

案例 1: 越南的组织和个人负责按照税法为外国承包商代扣代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并提交月度纳税申报表,但当月不会发生任何税款扣除。.

案例 2: 根据增值税法,符合增值税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在下列情况下无需提交增值税申报表:

  • 项目/计划所有者或主要承包商(包括主要承包商在越南的运营办事处),或外国捐助方指定的使用不可退还的官方发展援助 (ODA) 资金管理项目/计划的组织(包括捐助方的运营办事处或管理和实施捐助方指定的项目/计划的组织)。.
  • 越南的组织利用外国组织和个人的赠款和人道主义援助,为越南的赠款和人道主义援助项目购买商品和服务。.
  • 根据外交法规定,组织和个人在越南购买商品和服务时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

案例3: 当税务机关已从国家数据库、州政府机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或主管机关提供的文件中获得足够信息以确定纳税义务时,纳税人无需提交纳税申报表或其他税务文件。但是,仍需提交税收减免或豁免申请。适用文件清单可在税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开查阅。.

案例 4: 在越南,根据税法规定,外国组织和个人因投资越南政府发行的国际债券或向越南国家和政府贷款而获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无需提交纳税申报表。.

案例5: 根据收费法律规定,收取费用和收费但无需申报的机构无需提交费用和收费申报文件。.

案例6: 除财政部长指示税务机关发布的免税或减税通知或决定所规定的组织和个人外,其他免征资源税的组织和个人无需提交资源税申报表。.

与第252/2026/ND-CP号法令相关的法律文件摘要

为正确实施第252/2026/ND-CP号法令规定的新税务管理条例,纳税人和企业需要同时关注相关法律文件。以下文件是确定免税申报情形、税务管理程序及相关规定的重要法律依据。.

与第252/2026/ND-CP号法令相关的法律文件摘要
法律文件 期号/日期 相关内容
第252/2026/ND-CP号法令 政府,自2026年7月1日起生效 补充和修订税务管理条例,部分取代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
第126/2020/ND-CP号法令 2020年10月19日 《税收管理法》的实施细则(该法是基础性文件)由第 252 号法令修订。
第91/2022/ND-CP号法令 2022年10月30日 对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中关于免于提交纳税申报表的案件的修正和补充。
2019年《劳动法》第106条和第107条 第45/2019/QH14号 本文件涉及工作时间,并作为核实个人纳税申报义务的依据。

案例研究:企业如何应对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中的 6 个新要点?

背景

Y公司是一家位于同奈省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出口导向型机械加工业务。该公司经常收到税务机关关于电子发票风险的警告,但缺乏及时的解释机制。与此同时,该公司在2026年第二季度因现金流问题产生了税款债务。.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生效后采取的行动。

根据 MAN(会计师大师网络)的建议,该公司实施了以下三个步骤: 

  • (1)指派会计部门监控每周发票提醒,并在 5 个工作日内提供解释;; 
  • (2)建立内部提醒机制,避免超过 90 天的纳税期限,防止系统自动披露信息;; 
  • (3)审查所有纳税申报记录,找出根据第252号法令第11条免于申报的项目,减少不必要的申报工作量。.

测量结果

  • 该公司避免了其违规行为在 2026 年第三季度通过税务机关的电子门户网站公开披露。.
  • 通过正确应用新的免税案例,每月纳税申报量减少了约 15%。.
  • 发票提醒的处理时间已从平均 12 天缩短至仅 5 个工作日。.

根据第252/2026/ND-CP号法令,新旧法规对比表

第252/2026/ND-CP号法令新增多项税务管理规定,并修订了第126/2020/ND-CP号法令的部分条款,旨在简化行政程序并加强数字化数据管理。下表概述了主要变更。.

根据第252/2026/ND-CP号法令,新旧法规对比表
内容 第 126/2020/ND-CP 号法令规定的规章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中的新规定
发票风险信息披露 对于未对发票警告提供解释的情况,目前没有具体的规定。 补充信息属于需要强制披露的行为。
公开披露逾期税款债务 税务机关将逐案审查并作出决定。 系统会在信息逾期 90 天后每月自动发布该信息。
信贷机构分支机构的税务登记 关于时间限制没有具体规定。 自开业之日起10个工作日
更改个人信息 相关手续必须向税务机关办理。 如果数据已与人口数据库同步,则无需采取进一步行动。

专家意见:执行第252/2026/ND-CP号法令时常见的商业风险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的专家在越南拥有超过 30 年的审计和税务咨询经验,他们指出了以下常见风险。.

  • 风险 1:错过解释发票警告的截止日期: 许多企业缺乏专门部门定期监控和提醒电子发票,导致即使并非故意违反规定,信息也会被公开。解决方案是指定专人负责并安排定期检查。.
  • 风险二:对小额税款欠款掉以轻心,导致逾期90天: 由于信息披露机制现已实现自动化和系统驱动,企业不再有时间像以前那样拖延。内部提醒应至少在报税截止日期前15至30天设置。.
  • 风险3:滥用税务申报豁免: 并非所有情况都符合第 11 条规定的免于申报条件。企业在停止申报纳税之前,需要仔细核对现有记录和数据,以避免因少报税款而被追溯征收税款和处罚。.
  • 风险 4:对于涉及外国因素的个人,结算期限存在混淆: 对于在一个日历年内工作天数少于 183 天,但在连续 12 个月内工作天数达到 183 天的个人,其结算期限的计算方法有所不同,这很容易给雇用外国工人的企业的人力资源和工资部门造成困惑。.

总结

关于税务管理的第252/2026/ND-CP号法令新增的六项要点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加强了对违法行为信息公开披露的机制,另一方面简化了某些税务行政程序。企业和个人纳税人需要主动审查其内部流程,更新申报系统,并安排专人密切监控新的截止日期,以避免信息被公开披露或被追缴税款的风险。.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的税务服务

MAN 的服务联系信息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负责制作和专业内容审核:先生 黎黄宣 –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越南注册会计师,拥有超过 30 年的会计、审计、税务和企业财务咨询经验。.

关于第252/2026/ND-CP号法令6项新要点的常见问题

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何时生效?

该法令将于2026年7月1日起生效。.

关于一家公司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在更正错误后能否删除该信息?

该法令没有具体说明如何解除该规定;企业在履行义务或提供解释后,需要直接联系税务机关进行处理。.

信用机构分支机构如果逾期10天进行税务登记,是否会受到处罚?

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登记,可能会根据现行法规受到税务登记违规的行政处罚。.

外国公民是否需要主动通知税务机关其护照信息变更?

如果国家人口数据库已经与税务机关连接并同步,则无需采取进一步措施;如果尚未连接,个人应主动通知税务机关,以避免记录出现差异。.

与外国承包商合作的企业应该注意第 252/2026/ND-CP 号法令中的 6 个新要点吗?

为了正确适用第 11 条规定的免征纳税申报的规定,避免提交不必要的文件,有必要审查哪些月份没有税收抵免。.

扎洛电话